实验仪器

【非自耗真空电弧炉】

真空氩气条件下,可用于各种金属合金及金属间化合物样品的电弧熔炼。

【真空频感甩带炉】

采用中频感应加热,实现真空条件下合金熔体的箔带快速凝固,以获得各种单相组织及有序结构。

【磁控溅射仪 沈科仪】

利用氩气的等离子体在电场和交变磁场的作用下,被加速的高能粒子轰击靶材表面,能量交换后,靶材表面的原子脱离原晶格而逸出,转移到基片表面,形成薄膜。

 【电阻炉 KSW-5-12A】

用于助溶剂法,固相反应法制备各种单晶、多晶样品,也可用于样品的退火处理。

真空磁场退火炉 

用于磁性样品在不同温度下的磁场退火,磁场大小为2特斯拉,以研究磁场对样品退火过程及物性的影响。

【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 DKJ 7710D-4】

通过编程控制,对日常磁性及非磁性金属样品进行各种形状的切割。

【KSL1400系列数控箱式炉】

6台热处理炉用以金属、氧化物样品的真空条件下日常烧结、退火等热处理工艺。

【手套箱 LAB 2000】

将高纯惰性气体充入箱体内,并循环过滤掉其中的活性物质的实验设备,易氧化的样品可在手套箱中制备。

【通风橱】

通风橱是保护人员防止有毒化学烟气危害的一级屏障,通常进行一些需要化学药品的实验。

【卧式离心球磨机

用于各种金属、氧化物等样品的研磨、机械合金化,以制备各种晶态纳米粉、亚稳相、过饱和固溶体以及非晶相等

理论计算平台

可以计算块体、界面和表面的性质,适用于金属、半导体、氧化物等多种材料体系,给出体系的晶格常数、原子占位、能带结构、电子态密度、电荷密度、自旋电子密度、电子定域函数、磁矩、弹性常数、声子振动谱和光学性质在内的各种物理性质